談過了部落格寫作的「要素」及「技巧」。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部落格的邊欄中應該要具備哪些元素較能吸引網友繼續閱讀你的文章。

  • 用『標籤』來分類。標籤的分類應該是拿來幫忙找文章的,同一篇文章可以同時有幾個分類標籤,方便讀者找到他(她)想要看的文章。個人的經驗,如果把「標籤」類別分得太細,反而好像沒分一樣,因為光要找到一篇文章的分類就得找半天,還不如直接用『站內搜尋』就好了。這也牽涉到另外一個重點,【部落格】的經營方向,你的部落格是要當作是一個大雜燴或是一個較專業的部落格?
  • 加入『站內搜尋』功能。站內搜尋應該要擺在明顯的位置,讓找不到文章的網友可以作搜尋。在台灣其實大部分的BSP(部落格服務平台)都有提供「站內搜尋」的服務,如果你是Google Blogger的使用者,則必須參加Adsense才能取得此項服務,但是你登記的年齡必須要大於20歲。不要問我為何是20歲,我也不知道。
    Noting2me 
    google_Search
  • 加入『最新迴響』。最新迴響是與讀者互動的一個橋樑,其他的讀者可能也有興趣,可以刺激進一步閱讀的機會。這裡有一篇關於 在blogger 新增[最新回應]及[最新文章] 的兩種方法 的文章。
    Google_recent_response
  • 加入『最新文章』或『網誌清單』、 『隨機文章』、及『最近熱門文章』 。這些功能都是希望刺激讀者繼續閱讀的方法,有些網友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要讀什麼文章,只是習慣來你的「部落格」晃晃,你必須要有一些新的東西給她(他)看,否則久而久之,她(他)就沒興趣了。
    「最近熱門文章」可以到 AideRss 申請,但我絕得這個還不夠好,有找到新的再跟大家報告。
     
  • 加入『誰來我家』 。個人覺得,這個沒什麼實質的利益,就是讓人知道你的部落格多麼的有人氣,那如果沒人氣時怎麼辦?要說好處,應跟是可以讓那些希望提高「部落格觀察」人氣的部落客有多一些的機會來到訪你的網站吧!但這些人通常只是蜻蜓點水罷了

延伸閱讀:
部落格 寫作三要素
部落格 寫作小技巧
部落格 大雜燴或是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作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